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上哈佛真正学到的事] 上

[佛哈上],[上哈佛]及[原来哈佛是harvard!]这些经典台词出至于某位同学的口中, 而觉得有纪念价值的偶决定放上来给大家会心一笑.

而为什么哈佛这个字眼会出现在本篇里, 是因为这一本名为[上哈佛真正学到的事]的书. 虽然这本书已与我相隔甚远, 不过它却的确启蒙我, 让我发现我在求学过程中所错过的许多许多.

那些到国外深造的朋友, 有没有觉得当地人都很热情地回答教授所发问的问题或勇于发问? 虽然有时那些问题令人汗颜, 不过我却如同作者一样羡慕他们的态度. 每次我都将之归纳于英文差或就算不懂也有朋友懂的态度在课堂上保持沉默, 结果虽然不至于不会应付考题但却少了融入班上的归属感. 回头想想如果教授是用母语向我发问, 那我是否也能畅所欲言地回答? 答案是--不能因为我缺乏信心而且太在意别人眼中的我, 或许这是因为自小就养成[他人指向文化], 委屈自己达到别人所订出来的标准. 就像书中所说的, 别人不会对自己负责任, 所以我想这次我能够更勇敢发言吗, 就算是跟教授讨论时被口吃所困扰?

当各位掩埋在资料中时有没有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我有很多想做的事但甚少是被我圆满完成, 不是半途而废就是被遗忘在思绪的某个角落. 而这是为什么呢? 书中提到"因为每天过得太规律, 对日期感觉开始麻痹, 时间观念也慢慢钝", 是我所赞同的. 每天按时上课, 打理家务, 复习, 就这样规律地天天过日子, 等到察觉是已经是学期末了, 除了担心考试外, 也遗憾太多自己想做的事并没有被实现, 所以从这个时刻开始我会尽量完成我想做的事. -- 有人说: 想做的事一定要完成, 当我们会想做一件事的时候, 就代表我们有做那件事的能力-- 所以我想尽可能的不要浪费自己的能力, =).

记得书中也说到'很多人只会说自己在哪家公司担任什么职务, 却无法具体详术自己做了什么, 能做什么. 重要的并不是你待过的[位置], 而是你[在那个位置担负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 仔细细嚼, 自己何尝不是呢? 要举例的话, 在中学, 学院甚至大学, 我有的职位不多也不见得少, 可是当问到通过这些职位所学到值得让别人聘请你的价值是什么时, 我也只能哑口无言. 所以我想现在我知道在自己的CV中我应该加入什么了.

综合上述的要点和书中所提到的, 哈佛提供给的最好教育确实是大幅度提升自信的机会. 如果更有自信一点, 是否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结果是如何我并不知道, 不过现在我确定如果我有那信心及勇气去试的话, 先不论结果好坏或许会得到不一样的经验, =)


5 条评论:

匿名 说...

wa no comments hahahaha,
wait ha read 1st

匿名 说...

yea lo u c ppl who wana go harvart so kut lat
unlike u everyday thinking of goin back to rot at home
haha

jiiny 说...

no comment you so happy one.. = =||
yala.. thing that so simple like rot at home i also cannot accomplish.. sigh.. m leading a miserable life, T_T

Xiang Yuan 说...

I am quite sure that the anonymous is eng wai =.="""

jiiny 说...

100% is mr.eng w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