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天公诞

对于我这个‘一半的福建人’,天公诞对于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而今年的天公诞入往年一般,我家初八早上便如火如荼的准备天公诞需要的祭品.
这是我的任务之一, 给水果们一些装扮, 呵呵..

天公诞, 又称玉皇大帝圣诞之日。来源于女娲娘娘开天地,造万物。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初八为谷日,初九为天日,初十为地日。在正月初九这一天,人们多斋戒沐浴,上香行礼,祭拜诵经,妇女多备清香花烛、斋碗,摆在天井巷口露天地方膜拜苍天,求天公赐福。

亦有民间傳說,在唐朝,黃巢的軍隊曾在新年間從北方到南方(也有人說是宋朝楊宗保,又有人說是唐代開漳聖王陳元光,總之,是傳說!),北方軍隊在遇到服飾與語言不同的福建居民時,由於聽到這些居民自稱是“狼”(閩南音“人”的讀音),而大開殺戒。面對北方強兵的福建居民,只好紛紛逃到甘蔗園內躲避。一直到北兵弄清楚是怎回事,停止了殺戳。南方的福建人才走出蔗園。據說,僥倖僅存的福建人便把走出蔗園的日子,即正月初九日,用來補過新年,形成了後來的風俗。所以说福建人拜天公,除了感恩外,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赐福给全家人,让合家大小平安。

当鞭炮声响起时就是拜天公的时间, 既是农历正月初九凌晨子时(十一点至一点), 为了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 甘蔗更是拜天公的必需品, 而且祭神的甘蔗须带叶,以征节节上升甜节节和开枝散叶.
而供桌较特别,需设顶桌和下桌(或前后桌),一般是以长板凳或矮凳将八仙桌垫高,八仙桌脚下分别置放四叠寿金(金纸头得朝门口,就像人敬神时的方向),此即為顶桌,下方前面再加放一张供桌,即為下桌, 顶桌前再繫上吉祥图案的桌围. 拜天公时, 设置地点可分两类:一是家中正厅有吊天公炉者,二是家中无天公炉者。若是家中有帛天公炉的话,可把供桌设於大公炉下向门外的方向,表示向天恭迎天不尊驾降临;若是家中无天公炉者,则可将神桌设於前门口或中庭向天的方向。


拜天公的供品,顶桌和下桌的特色也不同,顶桌是献给最尊贵的天公,以清素的斋品為主;下桌是献给天公的部属神明,因而是以五牲等荤食為主。顶桌得备鲜花一 对,点上一对蜡烛,并在净香炉前摆上三只茶杯,斟上清茶,而顶桌的清素供品,一盘為扎上红纸的麵线三束(亦可烫熟分装三碗,每一碗上再各置一颗黑砂糖)、 五果(如柑橘、苹果、香瓜、甘蔗、香蕉等水果)、六斋(如金针、木耳、香菇、冬粉、土豆、红枣,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备之意),亦有在六斋外,再加菜心、豌 豆、绿豆、豆轮、麵筋、麻栳等乾料,组成十二碗、二十四碗或三十六碗的菜碗,以及糖塔、糖盏等。下桌的荤食供品為五牲(如全鸡、全鸭、全鱼、全猪、全羊, 亦有用鱼卵、猪肉或猪肚、猪烫熟即可;此外,还有红龟粿、甜料(如米枣、甜糕)等。嗯, 看来我妈把天公的部属神明给忘了...

龙香亦是拜天公所需要的供品之一.

狗狗也来拜天公, 祈求天公保佑, 长命百岁~ XD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唉,可怜的我今年没得拜,在 KL 独自一人……